我公司刚接收了一个项目,但关于电费的事情没有沟通好,因此就产生了电费。10月份电费到期,经政府调解,由其他两家负担,但由于电业局催的不行,两家公司未付款,领导说先用我们的经费支付,所以,10月16日支付电费金额为35000。

原标题:老师:麻烦再问一个前段时间关于电费的问题哈

通知:《会计宝免费答疑群》已上线,席位有限,尽快加入

2023/12/18 11:11:31

我公司刚接收了一个项目,但关于电费的事情没有沟通好,因此就产生了电费。10月份电费到期,经政府调解,由其他两家负担,但由于电业局催的不行,两家公司未付款,领导说先用我们的经费支付,所以,10月16日支付电费金额为35000。

10月17日,其中一家公司打款20000元,递延到11月,一直在电费户上挂着。期间我公司上报政府,于11月17日争取到政府电费资金90000元;接着又该交11月电费了,11月电费是70000元,之前有一家公司打款20000,预存电费在户上挂着,还差50000元,所以我们11月又向电业局转了50000元的电费。

老师:麻烦您细看一下,看怎么记这笔账比较合适呀

你是想问下你们垫付的这个50000元怎么处理吗?

之前说的你们是垫付,如果对方确认的话,那就是你们支付 借:其他应收款 50000dai:银行存款50000

等到对方把款打给你们的时候借:银行存款50000dai:其他应收款50000

咱们先从最开始的35000开始吧

35000本是该另外两家公司承担的,但是到月底他们还没打钱过来,我们就先给交了,这笔业务该怎么记呢

是记到预付账款?还是管理费用呢?还是拆借费?

政府到时给拨钱了,但是11月份才到我们账上的

你要先确定电费是你们承担还是不是你们承担

可以根据你们的实际业务处理

你们当时是确定别人承担,你们垫付 你们支付的时候 借:其他应收款35000dai:银行存款35000

可以这样处理

然后,你们10月份收到了20000的款的话 借:银行存款20000 dai:其他应收款20000

其他应收款这个时候应该是一个在借方挂账,说明你们应该收其他的公司的电费没有收到。一个在dai方有余额,说明他们给你们打款打的多

这样可以理解吧

你看下符不符合你们的业务情况

确定电费不应由我们承担,但是没有相关文件,这个怎么确认呢?

你们双方协商或者签订的协议

或者你们沟通的聊天记录截图都是可以作为依据的

没有文件,就是领导们在一起纯粹的语言沟通了一下

或者,回头我自己在笔记本上补一个会议记录这个算吗?

这个也是可以的

那就是你们11月份申请的政府补贴了

这个补贴有没有强调用途或者基于什么情况下补贴的,还是说有什么申请的条件没

①确定别人承担,我们垫付 借:其他应收款35000 dai:银行存款35000

老师这是第一笔业务,对吧

①确定别人承担,我们垫付 借:其他应收款35000 dai:银行存款35000 回复:对的。如果是两家公司,就分别挂两家公司的往来

看他们是分别是怎么分摊的

比如如果是两家公司平摊,就是一家35000/2=17500

只有一家,另一家自始至终都没打款

你们不是垫付的吗?确定是两家公司分担的话,就不能只挂一家公司的账

不能因为另外一家公司没有打款,你们就把所有的款全部记到支付款项的那一家哈

是垫付,但是确实只有一家公司打款

而且记账的时候你要考虑他们之间有没有协议什么的,这个就是你们三方协商

后来,我们跟沟通过了, 那两家公司属于一个集团公司旗下,所以他们内部调解,我们就不管了

如果没有特殊情况的话,应该是两家公司分别承担

意思是记账的时候,“其他应收款”记两家公司吗?

那两家公司属于一个集团公司旗下,所以他们内部调解,

这个我建议你最好确认下

如果是他们内部协调的话,那你可以只记账挂一家公司

就是经常给你们打款的这家

确实是一家公司,跟他们商量好了,他们内部调解了,所以我只记账挂一家公司,就可以的吧

谁给我垫付的,我只记这一家,另一家没有打款,所以我可以当他不存在,因为没有任何证据能证明他跟我的关系

确实是一家公司,跟他们商量好了,他们内部调解了,所以我只记账挂一家公司,就可以的吧 回复:是的,只记账一家公司就可以了

对,你实际知道他们内部解决,但是明面上是你们公司和一家公司的交易

但是老师,这我有个疑问,这35000,原本应该他们付的,但是我们付了,后来不是跟政府申请了电费的经费么,相当于这部分钱不管谁垫付的,最终还是我们给电业局付的,还能用“其他应收款”这个科目吗?

大致意思就是,本该别的公司付电费,他们不付,我们付了,我们觉得冤枉,跟政府要了点钱,这笔钱专门用来付这部分电费。但是垫付在前,政府经费在后,这样子

就是我后面要跟你确认的,你们申请的政府补助有没有什么前提或者限制

还有就是这笔款政府补贴给你们了,之前别的公司的欠款你们还继续收吗?还是说和这个补贴抵消

然后你们后期公司。政府之间关于这笔电费是怎么确定的

都需要了解清楚才好做后面的政务处理

账务处理

老师,您看下,这是我们申请资金的报告

10月份电费35000是我们付的,11月份电费75000,另一家公司预缴了20000,不够我们又付了55000,那家公司预缴的那20000,我们无须再还给他们,经协商和他们的用电量相抵扣了

财政一共拨下来92000,我们一共交了8万多的电费,还能余5千左右

那就是财政拨款是专门用于这个电费的

对的

之前我们垫付,他们预付都是插曲

而且后期你们之前先垫付的电费他们也不在继续支付了对吧

就是10.11月份的电费他们不在给你们款了

12月及以后份发生的电费你们在另外协商?

不了,他们一共预缴了20000,那部分费用和他们的用电量差不多,就抵扣了,我们也不给他们了

12月份直接过户给他们了,我们不管了

如果是这样的话,你记账的时候还是借:其他应收款 35000dai:银行存款35000

你们收到电费 借:银行存款20000dai:其他应收款20000

11月份收到政府款 借:银行存款 90000dai:其他应付款90000

老师,这20000,是他们直接缴到电业局账户里的,没过我们账户,也作“银行存款”处理吗?

老师,这20000,是他们直接缴到电业局账户里的,没过我们账户,也作“银行存款”处理吗? 他们没有把款转给你们是吗?

是的,没给我们转钱,这20000,是他们直接缴存到电业局账户里的

那是他们预存的电费 借:其他应付账款 -电业局 20000dai:其他应收款-公司 20000 你们收到政府款 借:银行存款92000 dai:其他应付款-电业局92000 你们支付11月份的电费的时候 借:其他应付款 -电业局70000 dai:其他应收款15000 银行存款55000

你看下这个处理

老师:那20000元,没有发票,我让电业局局出了张收据,附的他们的微信支付截图,可以作为入账依据吗?

可以的

他们预缴是在10月份,但是电业局给我的收据出票日期是11月份,我应该按照哪个时间为准呀

根据11月份的单据入账吧

行了,好的老师,我现在就改

你受累,先休息一下

应该的哈,你先理一下,看有什么问题咱们在沟通

好的,谢谢老师

微信扫码获取同类问题
收藏

答疑详情
每个问题,2个老师,一答一审,确保准确 已审核

清岚会计主管,中级会计师答疑老师
通知:《会计宝免费答疑群》已上线,席位有限,尽快加入
向老师提问

2023-12-18 11:11寒江雪

我公司刚接收了一个项目,但关于电费的事情没有沟通好,因此就产生了电费。10月份电费到期,经政府调解,由其他两家负担,但由于电业局催的不行,两家公司未付款,领导说先用我们的经费支付,所以,10月16日支付电费金额为35000。
会计宝

2023-12-18 11:12寒江雪

10月17日,其中一家公司打款20000元,递延到11月,一直在电费户上挂着。期间我公司上报政府,于11月17日争取到政府电费资金90000元;接着又该交11月电费了,11月电费是70000元,之前有一家公司打款20000,预存电费在户上挂着,还差50000元,所以我们11月又向电业局转了50000元的电费。
会计宝

2023-12-18 11:12寒江雪

老师:麻烦您细看一下,看怎么记这笔账比较合适呀
会计宝
会计宝

清岚2023-12-18 11:15

你是想问下你们垫付的这个50000元怎么处理吗?
推荐你:加入免费答疑群,点击入群
会计宝

清岚2023-12-18 11:18

之前说的你们是垫付,如果对方确认的话,那就是你们支付 借:其他应收款 50000dai:银行存款50000
会计宝

清岚2023-12-18 11:19

等到对方把款打给你们的时候借:银行存款50000dai:其他应收款50000

2023-12-18 11:21寒江雪

咱们先从最开始的35000开始吧
会计宝

2023-12-18 11:22寒江雪

35000本是该另外两家公司承担的,但是到月底他们还没打钱过来,我们就先给交了,这笔业务该怎么记呢
会计宝

2023-12-18 11:22寒江雪

是记到预付账款?还是管理费用呢?还是拆借费?
会计宝

2023-12-18 11:24寒江雪

政府到时给拨钱了,但是11月份才到我们账上的
会计宝
会计宝

清岚2023-12-18 11:26

你要先确定电费是你们承担还是不是你们承担
会计宝

清岚2023-12-18 11:26

可以根据你们的实际业务处理
会计宝

清岚2023-12-18 11:27

你们当时是确定别人承担,你们垫付 你们支付的时候 借:其他应收款35000dai:银行存款35000
会计宝

清岚2023-12-18 11:27

可以这样处理
会计宝

清岚2023-12-18 11:28

然后,你们10月份收到了20000的款的话 借:银行存款20000 dai:其他应收款20000
会计宝

清岚2023-12-18 11:29

其他应收款这个时候应该是一个在借方挂账,说明你们应该收其他的公司的电费没有收到。一个在dai方有余额,说明他们给你们打款打的多
会计宝

清岚2023-12-18 11:29

这样可以理解吧
会计宝

清岚2023-12-18 11:29

你看下符不符合你们的业务情况

2023-12-18 11:33寒江雪

确定电费不应由我们承担,但是没有相关文件,这个怎么确认呢?
会计宝
会计宝

清岚2023-12-18 11:35

你们双方协商或者签订的协议
会计宝

清岚2023-12-18 11:36

或者你们沟通的聊天记录截图都是可以作为依据的

2023-12-18 11:36寒江雪

没有文件,就是领导们在一起纯粹的语言沟通了一下
会计宝

2023-12-18 11:37寒江雪

或者,回头我自己在笔记本上补一个会议记录这个算吗?
会计宝
会计宝

清岚2023-12-18 11:46

这个也是可以的
会计宝

清岚2023-12-18 11:47

那就是你们11月份申请的政府补贴了
会计宝

清岚2023-12-18 11:48

这个补贴有没有强调用途或者基于什么情况下补贴的,还是说有什么申请的条件没

2023-12-18 11:48寒江雪

①确定别人承担,我们垫付 借:其他应收款35000 dai:银行存款35000
会计宝

2023-12-18 11:48寒江雪

老师这是第一笔业务,对吧
会计宝
会计宝

清岚2023-12-18 11:49

①确定别人承担,我们垫付 借:其他应收款35000 dai:银行存款35000 回复:对的。如果是两家公司,就分别挂两家公司的往来
会计宝

清岚2023-12-18 11:49

看他们是分别是怎么分摊的
会计宝

清岚2023-12-18 11:49

比如如果是两家公司平摊,就是一家35000/2=17500

2023-12-18 11:50寒江雪

只有一家,另一家自始至终都没打款
会计宝
会计宝

清岚2023-12-18 11:50

你们不是垫付的吗?确定是两家公司分担的话,就不能只挂一家公司的账
会计宝

清岚2023-12-18 11:51

不能因为另外一家公司没有打款,你们就把所有的款全部记到支付款项的那一家哈

2023-12-18 11:51寒江雪

是垫付,但是确实只有一家公司打款
会计宝
会计宝

清岚2023-12-18 11:52

而且记账的时候你要考虑他们之间有没有协议什么的,这个就是你们三方协商

2023-12-18 11:52寒江雪

后来,我们跟沟通过了, 那两家公司属于一个集团公司旗下,所以他们内部调解,我们就不管了
会计宝
会计宝

清岚2023-12-18 11:52

如果没有特殊情况的话,应该是两家公司分别承担

2023-12-18 11:58寒江雪

意思是记账的时候,“其他应收款”记两家公司吗?
会计宝
会计宝

清岚2023-12-18 11:58

那两家公司属于一个集团公司旗下,所以他们内部调解,
会计宝

清岚2023-12-18 11:58

这个我建议你最好确认下
会计宝

清岚2023-12-18 11:59

如果是他们内部协调的话,那你可以只记账挂一家公司
会计宝

清岚2023-12-18 11:59

就是经常给你们打款的这家

2023-12-18 15:59寒江雪

确实是一家公司,跟他们商量好了,他们内部调解了,所以我只记账挂一家公司,就可以的吧
会计宝

2023-12-18 16:00寒江雪

谁给我垫付的,我只记这一家,另一家没有打款,所以我可以当他不存在,因为没有任何证据能证明他跟我的关系
会计宝
会计宝

清岚2023-12-18 16:02

确实是一家公司,跟他们商量好了,他们内部调解了,所以我只记账挂一家公司,就可以的吧 回复:是的,只记账一家公司就可以了
会计宝

清岚2023-12-18 16:03

对,你实际知道他们内部解决,但是明面上是你们公司和一家公司的交易

2023-12-18 16:05寒江雪

但是老师,这我有个疑问,这35000,原本应该他们付的,但是我们付了,后来不是跟政府申请了电费的经费么,相当于这部分钱不管谁垫付的,最终还是我们给电业局付的,还能用“其他应收款”这个科目吗?
会计宝

2023-12-18 16:12寒江雪

大致意思就是,本该别的公司付电费,他们不付,我们付了,我们觉得冤枉,跟政府要了点钱,这笔钱专门用来付这部分电费。但是垫付在前,政府经费在后,这样子
会计宝
会计宝

清岚2023-12-18 16:14

就是我后面要跟你确认的,你们申请的政府补助有没有什么前提或者限制
会计宝

清岚2023-12-18 16:15

还有就是这笔款政府补贴给你们了,之前别的公司的欠款你们还继续收吗?还是说和这个补贴抵消
会计宝

清岚2023-12-18 16:16

然后你们后期公司。政府之间关于这笔电费是怎么确定的
会计宝

清岚2023-12-18 16:16

都需要了解清楚才好做后面的政务处理
会计宝

清岚2023-12-18 16:16

账务处理

2023-12-18 16:57寒江雪

会计宝
会计宝

2023-12-18 16:18寒江雪

老师,您看下,这是我们申请资金的报告
会计宝

2023-12-18 16:20寒江雪

10月份电费35000是我们付的,11月份电费75000,另一家公司预缴了20000,不够我们又付了55000,那家公司预缴的那20000,我们无须再还给他们,经协商和他们的用电量相抵扣了
会计宝

2023-12-18 16:21寒江雪

财政一共拨下来92000,我们一共交了8万多的电费,还能余5千左右
会计宝
会计宝

清岚2023-12-18 16:22

那就是财政拨款是专门用于这个电费的

2023-12-18 16:23寒江雪

对的
会计宝

2023-12-18 16:23寒江雪

之前我们垫付,他们预付都是插曲
会计宝
会计宝

清岚2023-12-18 16:23

而且后期你们之前先垫付的电费他们也不在继续支付了对吧
会计宝

清岚2023-12-18 16:24

就是10.11月份的电费他们不在给你们款了
会计宝

清岚2023-12-18 16:24

12月及以后份发生的电费你们在另外协商?

2023-12-18 16:25寒江雪

不了,他们一共预缴了20000,那部分费用和他们的用电量差不多,就抵扣了,我们也不给他们了
会计宝

2023-12-18 16:25寒江雪

12月份直接过户给他们了,我们不管了
会计宝
会计宝

清岚2023-12-18 16:25

如果是这样的话,你记账的时候还是借:其他应收款 35000dai:银行存款35000
会计宝

清岚2023-12-18 16:26

你们收到电费 借:银行存款20000dai:其他应收款20000
会计宝

清岚2023-12-18 16:26

11月份收到政府款 借:银行存款 90000dai:其他应付款90000

2023-12-18 16:27寒江雪

老师,这20000,是他们直接缴到电业局账户里的,没过我们账户,也作“银行存款”处理吗?
会计宝
会计宝

清岚2023-12-18 16:28

老师,这20000,是他们直接缴到电业局账户里的,没过我们账户,也作“银行存款”处理吗? 他们没有把款转给你们是吗?

2023-12-18 16:28寒江雪

是的,没给我们转钱,这20000,是他们直接缴存到电业局账户里的
会计宝
会计宝

清岚2023-12-18 16:35

那是他们预存的电费 借:其他应付账款 -电业局 20000dai:其他应收款-公司 20000 你们收到政府款 借:银行存款92000 dai:其他应付款-电业局92000 你们支付11月份的电费的时候 借:其他应付款 -电业局70000 dai:其他应收款15000 银行存款55000
会计宝

清岚2023-12-18 16:35

你看下这个处理

2023-12-18 16:39寒江雪

老师:那20000元,没有发票,我让电业局局出了张收据,附的他们的微信支付截图,可以作为入账依据吗?
会计宝
会计宝

清岚2023-12-18 16:48

可以的

2023-12-18 16:55寒江雪

他们预缴是在10月份,但是电业局给我的收据出票日期是11月份,我应该按照哪个时间为准呀
会计宝
会计宝

清岚2023-12-18 16:57

根据11月份的单据入账吧

2023-12-18 17:00寒江雪

行了,好的老师,我现在就改
会计宝

2023-12-18 17:00寒江雪

你受累,先休息一下
会计宝
会计宝

清岚2023-12-18 17:14

应该的哈,你先理一下,看有什么问题咱们在沟通

2023-12-18 17:27寒江雪

好的,谢谢老师
会计宝
清岚

清岚2023-12-18 17:28

同学,我这有个会计宝的免费答疑群,挺好的,可以加进去看看
会计宝免费答疑群
问题答疑,案例知识分享,席位有限,尽快加入
点击查看详情

问答已结束!

点击展开全文 (83条)
发送
微信提问-边问边搜 每个问题,2个老师,一答一审,确保准确
359名专家老师,3分钟快速回复,已有104657会计人, 提问了185187 个问题
李伟老师
信用得分
34399
综合排名
7
答疑级别
高级老师
中级会计师,税务师,财务经理
擅长:企业账务实操处理
评分 4.61
/
已答 5382
/
打赏 153次
添加微信
andy老师
信用得分
26405
综合排名
10
答疑级别
高级老师
税务师,财务经理
擅长:出纳,商业,工业制造,建筑工程,服务业
评分 4.66
/
已答 4784
/
打赏 96次
添加微信
王苗苗老师
信用得分
60552
综合排名
2
答疑级别
专家老师
中级职称
擅长:商业,工业制造,餐饮酒店,个体工商户,服务业,运输业,物业,农业,高新企业,其他行业
评分 4.73
/
已答 9618
/
打赏 178次
添加微信

登录查看全文

发送验证码
直接提问-边问边搜 每个问题,2个老师,一答一审,确保准确
359名专家老师,3分钟快速回复,已有104657会计人, 提问了185187 个问题
在线客服 2023-03-12 19:00
同学,你好,你遇到了什么问题?
发送

精选问题

微信扫码 展开全文

会计大佬的微信,放心扫
已是好友会员 点击这里
微信扫码快速登录
边问边看,提问解锁全文 每个问题,2个老师,一答一审,确保准确
359名专家老师,3分钟快速回复,已有104657会计人, 提问了185187 个问题
0/300字

添加照片

老师正在解答中,请留下手机号会通过短信提醒。

发送验证码
点击查看详情 >>

登录后,立即查看全部回答

扫码关注公众号,就登录啦 (✿◠‿◠)

公众号:会计宝

知识点详解分享 工作问题免费提问 280套资料领取
资讯政策解读 行业事件,故事分享 财会圈交流

程序小哥拼命开发中
请移至App或者小程序进行提问

微信小程序

APP下载

快速提问
新问题·点我提问
正在提问
历史提问 >
 正在加载...
加载异常,点击重新加载
暂无问答
在线客服
每个问题,2个老师,一答一审,确保准确
1 提出问题
>
2 匹配老师
>
3 回答问题
 正在加载...
加载异常,点击重新加载
投诉反馈