有两个公司,都是同一个法人的公司,a公司净利润多,b公司目前亏损,现在想用a公司的净利润来买b公司里面一个股东的股份,这个股东溢价转让,怎么转让,怎么交个税?整个流程的会计分录怎么做?

通知:《会计宝免费答疑群》已上线,席位有限,尽快加入

2023/12/28 13:04:20

有两个公司,都是同一个法人的公司,a公司净利润多,b公司目前亏损,现在想用a公司的净利润来买b公司里面一个股东的股份,这个股东溢价转让,怎么转让,怎么交个税?整个流程的会计分录怎么做?

A公司得净利润不能直接购买B公司股份  A公司股东需要分配利润缴纳个税后取得资金后  再去购买B公司股东得股份

 B公司得股东处置股份=股权转让个税=转让价格-投资额-合理税费*20%   

a公司必须分配利润吗老师?

不然钱不能合理出来啊  不分配也行 或者发工资 发奖金 发票  

a公司可以直接买b公司里面其中一个股东的股份吗

那就作为A公司得长期股权投资  

长期股权投资跟利润没关系  只是用资金去购买股权 

用资金购买股权,比如b公司里面这个股东是溢价卖出股权,注册资金500万,他个人占比97,举例他卖出百分之10,溢价50万,就是550*10是55万,a公司分录是借长期股权投资55,dai银行存款55这样吗?

首先还是看你处置价款 ,比如注册资金500万 按照550万处置 550*10%=55万 B公司股东按照55万-50万-印花税*20%缴纳个税  B公司按照55入长投 你的分录没问题

老师的意思是后期投资公司,比如比如这个公司是亏损的净利润为-200万,分录为借投资收益200,dai长期股权投资200,这样可以冲减a公司的利润了,是这样吗老师

是的 如果这个投资企业如果被投资企业盈利就是 dai:投资收益 亏损就是借:投资收益

200万得金额不对 按照200万得10% 你上面说的购入10%

就是b公司的净利润乘以股东个人卖出10%这样子吗

A公司不是说购入B公司股东10%股权 所以A得股权就是10% 后期盈利亏损都是按照净利润得10%

明白,那这样就是投资亏损的公司,相当于可以减少a公司的利润,可以这样理解吧老师

是的

首先还是看你处置价款 ,比如注册资金500万 按照550万处置 550*10%=55万 B公司股东按照55万-50万-印花税*20%缴纳个税  B公司按照55入长投 你的分录没问题 老师。你这上面说b公司按照55入长投是什么意思

A一共花了55万买了股权啊 是A 打错了

那b公司怎么做分录

B公司 实收资本增减变动下(按照注册资本比率)10% 比如 借:实收资本-B公司股东减少50万 dai:实收资本-A公司 增加50万

这意思是b公司注册资本是500,b公司股东卖出10%,所以,对b公司来说,实收资本b公司减少了50,但是a公司买了b公司股东的股份,所以对b公司来说增加了a公司给他的实收资本。对吧

b公司股东溢价卖出股份的分录怎么做老师

溢价部分计入资本公积

借银行存款5dai资本公积5,是吧

对于b公司股东溢价卖出个人股份,会计分录就是借实收资本b公司减少50,银行存款5,dai实收资本a公司增加50,资本公积5,这样对吧

不好意思 刚有事

帮我看下,老师

如果是个人股东购买 ,不论是否溢价 , 两个转让人通过签订股权转让协议自行交易 ,被投资单位仅仅是变更下实收资本的股东姓名,企业购买,也是双方签订股权转让协议,A将55万转给B公司股东个人 B公司做实收资本的变动 不涉及溢价 借:实收资本-B公司股东 50 dai:实收资本-A公司 50

b公司的股东个人是溢价卖出,卖给a公司的不涉及溢价?

B公司股东涉及股权增值溢价的部分缴纳个税    

意思是分录不用做资本溢价,仅仅是b公司股东,就溢价部分缴纳个税

是吗

个税是(55-50-印花税)*20%?对吗

是的

印花税是怎样算的,溢价部分5乘以万分之三?

印花税按照产权转移数据 万分之五

印花税按照全额征收的  不是增值部分  按照55

对b公司来说实收资本金额没有变动,仅仅是变成a公司控股10%了,是吗

印花税按照产权转移数据 万分之五 就是签订的股权转让协议金额55,55乘以万分之五,对吧

是的 转让方如何符合小微企业或者个人印花税享受减半征收

个要分情况的 如果B公司刚刚成立 500万注册资本 A直接投入55万占10% 那么10%的部分就直接入实收资本 多付的5万算资本公积 你这种处于从其他人手中购买股权

.那还是要入资本公积

对吧

对于b公司来说,股东溢价卖出个人股份,会计分录就是借实收资本b公司减少50,银行存款5,dai实收资本a公司增加50,资本公积5,这样对吧

不是啊 我说的是如果当时不是从B公司股东哪里买的 直接投资B 本身10%个点只要交50万 你花了55万 这5万就要计入资本公积

哦哦,那现在直接从b公司股东那里买,还是不涉及资本溢价, 借:实收资本-B公司股东 50 dai:实收资本-A公司 50

还是这样,是吧

a公司直接买,就是a公司直接打钱给这个股东,这样钱就可以直接出来了对吧

A 直接从B股东买 款直接打到B股东账户  B公司只是单独记账实收资本增减

只有溢价时交个个税,其他都没有什么税款了吧

是的 个人股东只涉及个税跟印花税  溢价才交 如果能平价就不用交个税 一般不允许折价  

嗯,其实就是年底了,a公司利润多,一是为了投资亏损公司,减少利润,二是可以把钱转股东手上。老师还有其他办法没?

利润多了,又不想分配交个税,除了发工资, 发年终奖, 都没有好的方法,早点做筹划 可以购置些固定资产享受一次性扣除,或者不知道可又研发费用100%加计扣除,或者招聘残疾人工资100%加计扣除,不太好的方法就是开些发票进来!综合利用税收优惠,其他的没有什么好办法!

好的,明白。谢谢老师,

刚才我们这个也是个办法是吧

是的

微信扫码获取同类问题
收藏

答疑详情
每个问题,2个老师,一答一审,确保准确 已审核

秦枫老师财务经理答疑老师
通知:《会计宝免费答疑群》已上线,席位有限,尽快加入
向老师提问

2023-12-28 13:0433873766

有两个公司,都是同一个法人的公司,a公司净利润多,b公司目前亏损,现在想用a公司的净利润来买b公司里面一个股东的股份,这个股东溢价转让,怎么转让,怎么交个税?整个流程的会计分录怎么做?
会计宝
会计宝

秦枫老师2023-12-28 13:08

A公司得净利润不能直接购买B公司股份  A公司股东需要分配利润缴纳个税后取得资金后  再去购买B公司股东得股份
推荐你:加入免费答疑群,点击入群
会计宝

秦枫老师2023-12-28 13:09

 B公司得股东处置股份=股权转让个税=转让价格-投资额-合理税费*20%   

2023-12-28 13:1533873766

a公司必须分配利润吗老师?
会计宝
会计宝

秦枫老师2023-12-28 13:21

不然钱不能合理出来啊  不分配也行 或者发工资 发奖金 发票  

2023-12-28 13:2533873766

a公司可以直接买b公司里面其中一个股东的股份吗
会计宝
会计宝

秦枫老师2023-12-28 13:26

那就作为A公司得长期股权投资  
会计宝

秦枫老师2023-12-28 13:27

长期股权投资跟利润没关系  只是用资金去购买股权 

2023-12-28 13:3733873766

用资金购买股权,比如b公司里面这个股东是溢价卖出股权,注册资金500万,他个人占比97,举例他卖出百分之10,溢价50万,就是550*10是55万,a公司分录是借长期股权投资55,dai银行存款55这样吗?
会计宝
会计宝

秦枫老师2023-12-28 13:43

首先还是看你处置价款 ,比如注册资金500万 按照550万处置 550*10%=55万 B公司股东按照55万-50万-印花税*20%缴纳个税  B公司按照55入长投 你的分录没问题

2023-12-28 13:5233873766

老师的意思是后期投资公司,比如比如这个公司是亏损的净利润为-200万,分录为借投资收益200,dai长期股权投资200,这样可以冲减a公司的利润了,是这样吗老师
会计宝
会计宝

秦枫老师2023-12-28 13:59

是的 如果这个投资企业如果被投资企业盈利就是 dai:投资收益 亏损就是借:投资收益
会计宝

秦枫老师2023-12-28 14:00

200万得金额不对 按照200万得10% 你上面说的购入10%

2023-12-28 14:0133873766

就是b公司的净利润乘以股东个人卖出10%这样子吗
会计宝
会计宝

秦枫老师2023-12-28 14:02

A公司不是说购入B公司股东10%股权 所以A得股权就是10% 后期盈利亏损都是按照净利润得10%

2023-12-28 14:0633873766

明白,那这样就是投资亏损的公司,相当于可以减少a公司的利润,可以这样理解吧老师
会计宝
会计宝

秦枫老师2023-12-28 14:15

是的

2023-12-28 14:1933873766

首先还是看你处置价款 ,比如注册资金500万 按照550万处置 550*10%=55万 B公司股东按照55万-50万-印花税*20%缴纳个税  B公司按照55入长投 你的分录没问题 老师。你这上面说b公司按照55入长投是什么意思
会计宝
会计宝

秦枫老师2023-12-28 14:20

A一共花了55万买了股权啊 是A 打错了

2023-12-28 14:2333873766

那b公司怎么做分录
会计宝
会计宝

秦枫老师2023-12-28 14:27

B公司 实收资本增减变动下(按照注册资本比率)10% 比如 借:实收资本-B公司股东减少50万 dai:实收资本-A公司 增加50万

2023-12-28 14:4533873766

这意思是b公司注册资本是500,b公司股东卖出10%,所以,对b公司来说,实收资本b公司减少了50,但是a公司买了b公司股东的股份,所以对b公司来说增加了a公司给他的实收资本。对吧
会计宝
会计宝

秦枫老师2023-12-28 14:46

2023-12-28 14:4733873766

b公司股东溢价卖出股份的分录怎么做老师
会计宝
会计宝

秦枫老师2023-12-28 14:54

溢价部分计入资本公积

2023-12-28 14:5933873766

借银行存款5dai资本公积5,是吧
会计宝

2023-12-28 15:0733873766

对于b公司股东溢价卖出个人股份,会计分录就是借实收资本b公司减少50,银行存款5,dai实收资本a公司增加50,资本公积5,这样对吧
会计宝

2023-12-28 15:3533873766

会计宝
会计宝

秦枫老师2023-12-28 15:56

不好意思 刚有事

2023-12-28 15:5633873766

帮我看下,老师
会计宝
会计宝

秦枫老师2023-12-28 16:01

如果是个人股东购买 ,不论是否溢价 , 两个转让人通过签订股权转让协议自行交易 ,被投资单位仅仅是变更下实收资本的股东姓名,企业购买,也是双方签订股权转让协议,A将55万转给B公司股东个人 B公司做实收资本的变动 不涉及溢价 借:实收资本-B公司股东 50 dai:实收资本-A公司 50

2023-12-28 16:0733873766

b公司的股东个人是溢价卖出,卖给a公司的不涉及溢价?
会计宝
会计宝

秦枫老师2023-12-28 16:08

B公司股东涉及股权增值溢价的部分缴纳个税    

2023-12-28 16:0933873766

意思是分录不用做资本溢价,仅仅是b公司股东,就溢价部分缴纳个税
会计宝

2023-12-28 16:0933873766

是吗
会计宝

2023-12-28 16:1033873766

个税是(55-50-印花税)*20%?对吗
会计宝
会计宝

秦枫老师2023-12-28 16:10

是的

2023-12-28 16:1133873766

印花税是怎样算的,溢价部分5乘以万分之三?
会计宝
会计宝

秦枫老师2023-12-28 16:11

印花税按照产权转移数据 万分之五
会计宝

秦枫老师2023-12-28 16:12

印花税按照全额征收的  不是增值部分  按照55

2023-12-28 16:1233873766

对b公司来说实收资本金额没有变动,仅仅是变成a公司控股10%了,是吗
会计宝

2023-12-28 16:1333873766

印花税按照产权转移数据 万分之五 就是签订的股权转让协议金额55,55乘以万分之五,对吧
会计宝
会计宝

秦枫老师2023-12-28 16:15

是的 转让方如何符合小微企业或者个人印花税享受减半征收
会计宝

秦枫老师2023-12-28 16:17

个要分情况的 如果B公司刚刚成立 500万注册资本 A直接投入55万占10% 那么10%的部分就直接入实收资本 多付的5万算资本公积 你这种处于从其他人手中购买股权

2023-12-28 16:2633873766

.那还是要入资本公积
会计宝

2023-12-28 16:2633873766

对吧
会计宝

2023-12-28 16:3633873766

会计宝

2023-12-28 16:3933873766

对于b公司来说,股东溢价卖出个人股份,会计分录就是借实收资本b公司减少50,银行存款5,dai实收资本a公司增加50,资本公积5,这样对吧
会计宝
会计宝

秦枫老师2023-12-28 16:43

不是啊 我说的是如果当时不是从B公司股东哪里买的 直接投资B 本身10%个点只要交50万 你花了55万 这5万就要计入资本公积

2023-12-28 16:4733873766

哦哦,那现在直接从b公司股东那里买,还是不涉及资本溢价, 借:实收资本-B公司股东 50 dai:实收资本-A公司 50
会计宝

2023-12-28 16:4833873766

还是这样,是吧
会计宝
会计宝

秦枫老师2023-12-28 16:50

2023-12-28 16:5133873766

a公司直接买,就是a公司直接打钱给这个股东,这样钱就可以直接出来了对吧
会计宝
会计宝

秦枫老师2023-12-28 16:56

A 直接从B股东买 款直接打到B股东账户  B公司只是单独记账实收资本增减

2023-12-28 16:5933873766

只有溢价时交个个税,其他都没有什么税款了吧
会计宝
会计宝

秦枫老师2023-12-28 17:01

是的 个人股东只涉及个税跟印花税  溢价才交 如果能平价就不用交个税 一般不允许折价  

2023-12-28 17:0633873766

嗯,其实就是年底了,a公司利润多,一是为了投资亏损公司,减少利润,二是可以把钱转股东手上。老师还有其他办法没?
会计宝
会计宝

秦枫老师2023-12-28 17:10

利润多了,又不想分配交个税,除了发工资, 发年终奖, 都没有好的方法,早点做筹划 可以购置些固定资产享受一次性扣除,或者不知道可又研发费用100%加计扣除,或者招聘残疾人工资100%加计扣除,不太好的方法就是开些发票进来!综合利用税收优惠,其他的没有什么好办法!

2023-12-28 17:1533873766

好的,明白。谢谢老师,
会计宝

2023-12-28 17:1533873766

刚才我们这个也是个办法是吧
会计宝
会计宝

秦枫老师2023-12-28 18:00

是的
秦枫老师

秦枫老师2023-12-28 18:01

同学,我这有个会计宝的免费答疑群,挺好的,可以加进去看看
会计宝免费答疑群
问题答疑,案例知识分享,席位有限,尽快加入
点击查看详情

问答已结束!

点击展开全文 (62条)
发送
微信提问-边问边搜 每个问题,2个老师,一答一审,确保准确
359名专家老师,3分钟快速回复,已有104773会计人, 提问了185250 个问题
李伟老师
信用得分
34399
综合排名
7
答疑级别
高级老师
中级会计师,税务师,财务经理
擅长:企业账务实操处理
评分 4.61
/
已答 5382
/
打赏 153次
添加微信
andy老师
信用得分
26405
综合排名
10
答疑级别
高级老师
税务师,财务经理
擅长:出纳,商业,工业制造,建筑工程,服务业
评分 4.66
/
已答 4784
/
打赏 96次
添加微信
王苗苗老师
信用得分
60552
综合排名
2
答疑级别
专家老师
中级职称
擅长:商业,工业制造,餐饮酒店,个体工商户,服务业,运输业,物业,农业,高新企业,其他行业
评分 4.73
/
已答 9618
/
打赏 178次
添加微信

登录查看全文

发送验证码
直接提问-边问边搜 每个问题,2个老师,一答一审,确保准确
359名专家老师,3分钟快速回复,已有104773会计人, 提问了185250 个问题
在线客服 2023-03-12 19:00
同学,你好,你遇到了什么问题?
发送

精选问题

微信扫码 展开全文

会计大佬的微信,放心扫
已是好友会员 点击这里
微信扫码快速登录
边问边看,提问解锁全文 每个问题,2个老师,一答一审,确保准确
359名专家老师,3分钟快速回复,已有104773会计人, 提问了185250 个问题
0/300字

添加照片

老师正在解答中,请留下手机号会通过短信提醒。

发送验证码
点击查看详情 >>

登录后,立即查看全部回答

扫码关注公众号,就登录啦 (✿◠‿◠)

公众号:会计宝

知识点详解分享 工作问题免费提问 280套资料领取
资讯政策解读 行业事件,故事分享 财会圈交流

程序小哥拼命开发中
请移至App或者小程序进行提问

微信小程序

APP下载

快速提问
新问题·点我提问
正在提问
历史提问 >
 正在加载...
加载异常,点击重新加载
暂无问答
在线客服
每个问题,2个老师,一答一审,确保准确
1 提出问题
>
2 匹配老师
>
3 回答问题
 正在加载...
加载异常,点击重新加载
投诉反馈