债券转股权的账务处理。A公司欠B公司130万,将其C公司全部实缴股权600万转让给B公司抵偿130万借款。ABC公司怎么做账?

通知:《会计宝免费答疑群》已上线,席位有限,尽快加入

2024/6/7 14:11:30

债券转股权的账务处理。A公司欠B公司130万,将其C公司全部实缴股权600万转让给B公司抵偿130万借款。ABC公司怎么做账?

A公司 借:应付账款-B 130 投资收益或银行存款等20 dai:长期股权投资-C150

B公司 借:长投-C 130 (评估入账有差额计入投资收益) dai:应收账款130

C公司 借:实收资本等-A 600dai:实收资本B600

老师,B公司评估入账是什么意思呢

A公司 借:应付账款-B 130 投资收益或银行存款等20 dai:长期股权投资-C150(如果全部的600全部转让金额就是600万)

就是长期股权的市场公允价

不是你们协商多少钱就是多少钱的,要看这个股权在市场交易中值多少钱

分录的话是这样处理的,你注意一下你们的长投的金额就可以

现在金额分不清楚

A公司是全部的600万都转让是吗?

是的

如果是的话,A公司处理就是借:应付账款-B 130 投资收益或银行存款等600-130=470 dai:长期股权投资-C600

老师,b公司账是这样处理吗

如果你们账务上没有其他收益可以这样处理

a公司占c公司股份60%,实缴600万,全部实缴。转让时c公司所有者权益150万

C公司就换一个股东的分录就可以了

B公司的长投金额和你说了,可以评估参考公允价值

不单纯看C公司的权益,如果是潜力公司,目前亏损,但是有很好的发展潜力,有的企业的股权在市场上是值钱的

最后看你们公司之间的协商和市场评估

老师,现在数据都在这,我不懂到底该用哪个数据才咨询的啊

和你说了呀

A公司处理就是借:应付账款-B 130 投资收益或银行存款等600-130=470 dai:长期股权投资-C600

现在b公司的账务不会处理

B公司 借:长投-C 600 (评估入账有差额计入投资收益) dai:应收账款或者原来的挂账科目130 投资收益600-130=470(差异)

前提是你们的这个价格是公允的

不公允的话,价格你们自己定

或者找专门的评估机构做资产的价值评估

老师这边不能帮你判断价格公允不公允

会计处理的话是这个处理

老师,我是小白,太深奥的不太懂,不好意思啊

老师说的公允价值是所有者权益吗

现在b公司的长期股权投资是600是吗?还是评估价格?

不是,就是这个股权他在市场上值多少钱

600只是你们的账面价值

就是这个东西在A那里以前是值600,现在拿出来市场上交易了,对于B来说要看市场上的交易价格

如果是在公平的市场交易中,价格是双方都认可的,你不能拿出来个笔之前你买的时候花了5块,现在卖给我要5000万,那就不是公平的价格

当然,如果说属于你们内部自己人的交易,这个价格就很难评了,就好比同样的一个东西,你叔卖给别人要100万,但是如果你二叔要买,可能就收他1万,你爷爷要买的话,可能不要钱免费送,这个是家族内部的交易,很容易是不公平的交易价格

所以没有参考性

看你们是哪种交易了

具体的价格你们自己商定,正常的交易中肯定是一方愿买一方愿卖。价格往往是公允的

你要不确定就找独立的第三方机构去评估

现在找第三方审计出c的所有者权益只剩150

那就按a占c公司的投资占比60%,150*60%计算长期股权投资的金额是吧

如果你们双方认可这个金额的话可以

那就是B看来这个股权值150*0.6=90

B公司 借:长投-C 90(评估入账)投资收益40( dai:应收账款或者原来的挂账科目130

谢谢老师,我觉得这个问题对我来说太难了

微信扫码获取同类问题
收藏

答疑详情
每个问题,2个老师,一答一审,确保准确 已审核

andy老师税务师,财务经理答疑老师
通知:《会计宝免费答疑群》已上线,席位有限,尽快加入
向老师提问

2024-06-07 14:1167891622

债券转股权的账务处理。A公司欠B公司130万,将其C公司全部实缴股权600万转让给B公司抵偿130万借款。ABC公司怎么做账?
会计宝
会计宝

andy老师2024-06-07 14:13

A公司 借:应付账款-B 130 投资收益或银行存款等20 dai:长期股权投资-C150
会计宝

andy老师2024-06-07 14:15

B公司 借:长投-C 130 (评估入账有差额计入投资收益) dai:应收账款130
会计宝

andy老师2024-06-07 14:16

C公司 借:实收资本等-A 600dai:实收资本B600

2024-06-07 14:1667891622

老师,B公司评估入账是什么意思呢
会计宝
会计宝

andy老师2024-06-07 14:17

A公司 借:应付账款-B 130 投资收益或银行存款等20 dai:长期股权投资-C150(如果全部的600全部转让金额就是600万)
会计宝

andy老师2024-06-07 14:17

就是长期股权的市场公允价
会计宝

andy老师2024-06-07 14:17

不是你们协商多少钱就是多少钱的,要看这个股权在市场交易中值多少钱
会计宝

andy老师2024-06-07 14:18

分录的话是这样处理的,你注意一下你们的长投的金额就可以

2024-06-07 14:1867891622

现在金额分不清楚
会计宝
会计宝

andy老师2024-06-07 14:18

A公司是全部的600万都转让是吗?

2024-06-07 14:1967891622

是的
会计宝
会计宝

andy老师2024-06-07 14:19

如果是的话,A公司处理就是借:应付账款-B 130 投资收益或银行存款等600-130=470 dai:长期股权投资-C600

2024-06-07 14:3067891622

会计宝
会计宝

2024-06-07 14:2267891622

老师,b公司账是这样处理吗
会计宝
会计宝

andy老师2024-06-07 14:25

如果你们账务上没有其他收益可以这样处理

2024-06-07 14:2667891622

a公司占c公司股份60%,实缴600万,全部实缴。转让时c公司所有者权益150万
会计宝
会计宝

andy老师2024-06-07 14:30

C公司就换一个股东的分录就可以了
会计宝

andy老师2024-06-07 14:30

B公司的长投金额和你说了,可以评估参考公允价值
会计宝

andy老师2024-06-07 14:31

不单纯看C公司的权益,如果是潜力公司,目前亏损,但是有很好的发展潜力,有的企业的股权在市场上是值钱的
会计宝

andy老师2024-06-07 14:31

最后看你们公司之间的协商和市场评估

2024-06-07 14:4367891622

老师,现在数据都在这,我不懂到底该用哪个数据才咨询的啊
会计宝
会计宝

andy老师2024-06-07 14:44

和你说了呀
会计宝

andy老师2024-06-07 14:44

A公司处理就是借:应付账款-B 130 投资收益或银行存款等600-130=470 dai:长期股权投资-C600

2024-06-07 14:4567891622

现在b公司的账务不会处理
会计宝
会计宝

andy老师2024-06-07 14:45

B公司 借:长投-C 600 (评估入账有差额计入投资收益) dai:应收账款或者原来的挂账科目130 投资收益600-130=470(差异)
会计宝

andy老师2024-06-07 14:46

前提是你们的这个价格是公允的
会计宝

andy老师2024-06-07 14:46

不公允的话,价格你们自己定
会计宝

andy老师2024-06-07 14:47

或者找专门的评估机构做资产的价值评估
会计宝

andy老师2024-06-07 14:47

老师这边不能帮你判断价格公允不公允
会计宝

andy老师2024-06-07 14:47

会计处理的话是这个处理

2024-06-07 14:4867891622

老师,我是小白,太深奥的不太懂,不好意思啊
会计宝

2024-06-07 14:4967891622

老师说的公允价值是所有者权益吗
会计宝

2024-06-07 14:5267891622

现在b公司的长期股权投资是600是吗?还是评估价格?
会计宝
会计宝

andy老师2024-06-07 14:58

不是,就是这个股权他在市场上值多少钱
会计宝

andy老师2024-06-07 14:58

600只是你们的账面价值
会计宝

andy老师2024-06-07 14:59

就是这个东西在A那里以前是值600,现在拿出来市场上交易了,对于B来说要看市场上的交易价格
会计宝

andy老师2024-06-07 15:00

如果是在公平的市场交易中,价格是双方都认可的,你不能拿出来个笔之前你买的时候花了5块,现在卖给我要5000万,那就不是公平的价格
会计宝

andy老师2024-06-07 15:03

当然,如果说属于你们内部自己人的交易,这个价格就很难评了,就好比同样的一个东西,你叔卖给别人要100万,但是如果你二叔要买,可能就收他1万,你爷爷要买的话,可能不要钱免费送,这个是家族内部的交易,很容易是不公平的交易价格
会计宝

andy老师2024-06-07 15:03

所以没有参考性
会计宝

andy老师2024-06-07 15:03

看你们是哪种交易了
会计宝

andy老师2024-06-07 15:04

具体的价格你们自己商定,正常的交易中肯定是一方愿买一方愿卖。价格往往是公允的
会计宝

andy老师2024-06-07 15:04

你要不确定就找独立的第三方机构去评估

2024-06-07 15:0667891622

现在找第三方审计出c的所有者权益只剩150
会计宝

2024-06-07 15:0867891622

那就按a占c公司的投资占比60%,150*60%计算长期股权投资的金额是吧
会计宝
会计宝

andy老师2024-06-07 15:12

如果你们双方认可这个金额的话可以
会计宝

andy老师2024-06-07 15:12

那就是B看来这个股权值150*0.6=90
会计宝

andy老师2024-06-07 15:13

B公司 借:长投-C 90(评估入账)投资收益40( dai:应收账款或者原来的挂账科目130

2024-06-07 15:1667891622

谢谢老师,我觉得这个问题对我来说太难了
会计宝
andy老师

andy老师2024-06-07 15:17

会计宝官方免费答疑群,快进快进
会计宝免费答疑群
免费答疑,席位有限,尽快加入
点击查看详情

问答已结束!

点击展开全文 (50条)
请扫码查看
请扫码关注获取验证码
查看回复
扫码关注公众号1秒获取 / 15天全站免验证

登录查看全文

发送验证码
直接问-边问边搜 每个问题,2个老师,一答一审,确保准确
335名专家老师,3分钟快速回复,已有92975会计人, 提问了176617 个问题
在线客服 2023-03-12 19:00
同学,你好,你遇到了什么问题?
发送

精选问题

微信扫码 展开全文

会计大佬的微信,放心扫
已是好友会员 点击这里
微信扫码快速登录
边问边看,提问解锁全文 每个问题,2个老师,一答一审,确保准确
335名专家老师,3分钟快速回复,已有92975会计人, 提问了176617 个问题
0/300字

添加照片

老师正在解答中,请留下手机号会通过短信提醒。

发送验证码
点击查看详情 >>

登录后,立即查看全部回答

扫码关注公众号,就登录啦 (✿◠‿◠)

公众号:会计宝

知识点详解分享 工作问题免费提问 280套资料领取
资讯政策解读 行业事件,故事分享 财会圈交流

程序小哥拼命开发中
请移至App或者小程序进行提问

微信小程序

APP下载

快速提问
新问题·点我提问
正在提问
历史提问 >
 正在加载...
加载异常,点击重新加载
暂无问答
在线客服
每个问题,2个老师,一答一审,确保准确
1 提出问题
>
2 匹配老师
>
3 回答问题
 正在加载...
加载异常,点击重新加载
投诉反馈