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们企业要注销,可是有商品在2018 2019年没结转成本,导致账上比实际仓库里的金额虚高,我们记账部的领导说我可以让企业准备这些资料(如图)您看第一项库存盘点单,企业说实际现在仓库里只剩数量不到1000个了,可是我按2018 2019发票推导出来是还剩1万4千个(如图),那怎么办?

通知:《会计宝免费答疑群》已上线,席位有限,尽快加入

2024/8/12 9:52:58

我们企业要注销,可是有商品在2018 2019年没结转成本,导致账上比实际仓库里的金额虚高,我们记账部的领导说我可以让企业准备这些资料(如图)您看第一项库存盘点单,企业说实际现在仓库里只剩数量不到1000个了,可是我按2018 2019发票推导出来是还剩1万4千个(如图),那怎么办?

如果是没有结转成本的话,补结转成本,属于差错更正了

你补结转之后账务库存会减少

和你的实际库存盘点之后还是有差异,找差异的原因,之后根据原因做处理

存货盘亏时: 批准前: 借:待处理财产损溢——待处理流动资产损溢 dai:原材料等科目 批准后: 借:管理费用(收发计量误差、管理不善) 营业外支出(非常原因) 其他应收款(应收责任人、保险公司赔款) dai:待处理财产损溢 — 待处理流动资产损溢 应交税费—应交增值税—进项税额转出(只有因管理不善导致盘亏的情况下才用转出进项税)

您是说,等我做完图1的分录,针对发票推出来的剩余库存和实际仓库里的库存差额,做您写的这个分录吗?

对,

之前没有结转的,补结转

结转之后你的账务上和实际的库存还是有差异,根据存货的盘点规定处理

我觉得我们是收发计量误差,那按收发计量误差,做管理费用并且不用进项税额转出的分录的时候,用不用什么证明资料,证明是收发计量误差呢?

收发计量差错一般不会差很多

我这个差得太多了是吧

收发计量的差错一般是记账的时候的错误,比如存货入库的时候本来是15个,但是错误的记成了25个

这个是收发计量差错

管理不善就是属于管理的问题

比如被偷盗

丢失

等等

哦哦,那就只能归到管理不善的问题,但是肯定不是管理不善导致丢失了,我们的货物是徽章,这货本身也不值什么钱,而且仓库就一个很安全,而且也没听老板说有丢失的情况。

老板万一不想按管理不善走账,万一她一分税款都不想交,该怎么办呢

那这个也差很多呀,先找原因

税务的话,不是想不想交的事情

是有业务的话就要按照规定申报纳税,否则就把有税务的风险

嗯嗯,我知道如果真的是符合要交税的情况,就必须得交。但是,我们这个不是管理不善,我们也不知道是什么原因导致的,那可以按管理不善走账、交税吗?

正常损失:客观原因造成的、经营中的合理损失。比如,正常损耗、自然灾害等等。 非正常损失: 1.因管理不善造成被盗、丢失的损失; 2.违反法律法规原因造成的损失,比如被依法没收、销毁等。 那么纳税人因管理不善造成丢失,损失库存的一批包装物属于非正常损失,需要作进项转出。

你可以看下正常的损失和非正常的损失的区分

你像如果是酒精,时间长了会有挥发,这个是正常的现象,属于客观的原因。但是如果是人为给扔了,或者不小心给撒了,偏管理的话属于管理不善

就是造成这个损失的原因是你们管理好

我感觉我们正常 非正常都不属于…

因为我们每次卖得数量都很多,每次卖好几万个徽章

我觉得可能是每次销售发货的时候都多发了几个?

所以导致的发票数比实际仓库库存多

那如果是正常的收发计量差错,责任人写个说明

准备好资料留存备查

说明的内容是?

就把你们的实际情况写清楚呀

内容就是“我公司的每次销售时都会多发几个,多年累积下来实际仓库库存比发票的数量差1万3000多个”

平泽唯可以这么写吗?是不是太笼统了?太没有说服力了?

请问可以这么写吗?是不是太笼统太没说服力了?

那你如果这样写的话,你的多发是赠送还是什么/

如果是赠送的话,当时也是需要正常的做销库存的处理的

请问那我应该如何写呢?

我只是觉得你写赠送,当时开具发票不符合规范会不会有税务的问题

当然了,你们实际的业务是什么情况就写什么情况

是赠送就写赠送

以实际的业务为准

好的。我现在还不清楚具体差异原因是什么,等我问清楚老板以后再提问吧

对,你先问清楚原因是什么在去处理

但我估计老板肯定一口咬定“不会吧,我们都是按发票发货的,实际库存肯定都是对的呀”,那我该怎么办呢…

他说归他说,让他写情况说明

没有怎么办,他自己处理的,你如果不参与,不知情,他明确自己那样处理没有问题,证明自己没有问题就好了

如果她真的找不出差异原因,可以直接让她写个管理不善的证明,就写丢失了,然后进项转出,交税吗?

可以

好的。谢谢您 问您这么长时间不好意思,我先结束提问了,后续有疑问我再发起一个提问

嗯嗯

客气了哈

微信扫码获取同类问题
收藏

答疑详情
每个问题,2个老师,一答一审,确保准确 已审核

李伟老师中级会计师,税务师,财务经理答疑老师
通知:《会计宝免费答疑群》已上线,席位有限,尽快加入
向老师提问

2024-08-12 09:52Amireux Helios

我们企业要注销,可是有商品在2018 2019年没结转成本,导致账上比实际仓库里的金额虚高,我们记账部的领导说我可以让企业准备这些资料(如图)您看第一项库存盘点单,企业说实际现在仓库里只剩数量不到1000个了,可是我按2018 2019发票推导出来是还剩1万4千个(如图),那怎么办?
会计宝

2024-08-12 09:58Amireux Helios

会计宝
会计宝

2024-08-12 09:10Amireux Helios

会计宝
会计宝
会计宝

李伟老师2024-08-12 10:07

如果是没有结转成本的话,补结转成本,属于差错更正了
推荐你:加入免费答疑群,点击入群
会计宝

李伟老师2024-08-12 10:07

你补结转之后账务库存会减少
会计宝

李伟老师2024-08-12 10:08

和你的实际库存盘点之后还是有差异,找差异的原因,之后根据原因做处理
会计宝

李伟老师2024-08-12 10:09

存货盘亏时: 批准前: 借:待处理财产损溢——待处理流动资产损溢 dai:原材料等科目 批准后: 借:管理费用(收发计量误差、管理不善) 营业外支出(非常原因) 其他应收款(应收责任人、保险公司赔款) dai:待处理财产损溢 — 待处理流动资产损溢 应交税费—应交增值税—进项税额转出(只有因管理不善导致盘亏的情况下才用转出进项税)

2024-08-12 10:15Amireux Helios

您是说,等我做完图1的分录,针对发票推出来的剩余库存和实际仓库里的库存差额,做您写的这个分录吗?
会计宝
会计宝

李伟老师2024-08-12 10:24

对,
会计宝

李伟老师2024-08-12 10:24

之前没有结转的,补结转
会计宝

李伟老师2024-08-12 10:25

结转之后你的账务上和实际的库存还是有差异,根据存货的盘点规定处理

2024-08-12 10:30Amireux Helios

我觉得我们是收发计量误差,那按收发计量误差,做管理费用并且不用进项税额转出的分录的时候,用不用什么证明资料,证明是收发计量误差呢?
会计宝
会计宝

李伟老师2024-08-12 10:44

收发计量差错一般不会差很多

2024-08-12 10:50Amireux Helios

我这个差得太多了是吧
会计宝
会计宝

李伟老师2024-08-12 10:54

收发计量的差错一般是记账的时候的错误,比如存货入库的时候本来是15个,但是错误的记成了25个
会计宝

李伟老师2024-08-12 10:54

这个是收发计量差错
会计宝

李伟老师2024-08-12 10:54

管理不善就是属于管理的问题
会计宝

李伟老师2024-08-12 10:54

比如被偷盗
会计宝

李伟老师2024-08-12 10:54

丢失
会计宝

李伟老师2024-08-12 10:54

等等

2024-08-12 11:01Amireux Helios

哦哦,那就只能归到管理不善的问题,但是肯定不是管理不善导致丢失了,我们的货物是徽章,这货本身也不值什么钱,而且仓库就一个很安全,而且也没听老板说有丢失的情况。
会计宝

2024-08-12 11:02Amireux Helios

老板万一不想按管理不善走账,万一她一分税款都不想交,该怎么办呢
会计宝
会计宝

李伟老师2024-08-12 11:02

那这个也差很多呀,先找原因
会计宝

李伟老师2024-08-12 11:02

税务的话,不是想不想交的事情
会计宝

李伟老师2024-08-12 11:02

是有业务的话就要按照规定申报纳税,否则就把有税务的风险

2024-08-12 11:07Amireux Helios

嗯嗯,我知道如果真的是符合要交税的情况,就必须得交。但是,我们这个不是管理不善,我们也不知道是什么原因导致的,那可以按管理不善走账、交税吗?
会计宝
会计宝

李伟老师2024-08-12 11:12

正常损失:客观原因造成的、经营中的合理损失。比如,正常损耗、自然灾害等等。 非正常损失: 1.因管理不善造成被盗、丢失的损失; 2.违反法律法规原因造成的损失,比如被依法没收、销毁等。 那么纳税人因管理不善造成丢失,损失库存的一批包装物属于非正常损失,需要作进项转出。
会计宝

李伟老师2024-08-12 11:12

你可以看下正常的损失和非正常的损失的区分
会计宝

李伟老师2024-08-12 11:14

你像如果是酒精,时间长了会有挥发,这个是正常的现象,属于客观的原因。但是如果是人为给扔了,或者不小心给撒了,偏管理的话属于管理不善
会计宝

李伟老师2024-08-12 11:15

就是造成这个损失的原因是你们管理好

2024-08-12 11:18Amireux Helios

我感觉我们正常 非正常都不属于…
会计宝

2024-08-12 11:19Amireux Helios

因为我们每次卖得数量都很多,每次卖好几万个徽章
会计宝

2024-08-12 11:20Amireux Helios

我觉得可能是每次销售发货的时候都多发了几个?
会计宝

2024-08-12 11:21Amireux Helios

所以导致的发票数比实际仓库库存多
会计宝
会计宝

李伟老师2024-08-12 11:22

那如果是正常的收发计量差错,责任人写个说明
会计宝

李伟老师2024-08-12 11:22

准备好资料留存备查

2024-08-12 11:25Amireux Helios

说明的内容是?
会计宝
会计宝

李伟老师2024-08-12 11:25

就把你们的实际情况写清楚呀

2024-08-12 11:28Amireux Helios

内容就是“我公司的每次销售时都会多发几个,多年累积下来实际仓库库存比发票的数量差1万3000多个”
会计宝

2024-08-12 11:29Amireux Helios

平泽唯可以这么写吗?是不是太笼统了?太没有说服力了?
会计宝

2024-08-12 11:29Amireux Helios

请问可以这么写吗?是不是太笼统太没说服力了?
会计宝
会计宝

李伟老师2024-08-12 11:30

那你如果这样写的话,你的多发是赠送还是什么/
会计宝

李伟老师2024-08-12 11:30

如果是赠送的话,当时也是需要正常的做销库存的处理的

2024-08-12 11:30Amireux Helios

请问那我应该如何写呢?
会计宝
会计宝

李伟老师2024-08-12 11:32

我只是觉得你写赠送,当时开具发票不符合规范会不会有税务的问题
会计宝

李伟老师2024-08-12 11:32

当然了,你们实际的业务是什么情况就写什么情况
会计宝

李伟老师2024-08-12 11:32

是赠送就写赠送
会计宝

李伟老师2024-08-12 11:32

以实际的业务为准

2024-08-12 14:25Amireux Helios

好的。我现在还不清楚具体差异原因是什么,等我问清楚老板以后再提问吧
会计宝
会计宝

李伟老师2024-08-12 14:32

对,你先问清楚原因是什么在去处理

2024-08-12 14:33Amireux Helios

但我估计老板肯定一口咬定“不会吧,我们都是按发票发货的,实际库存肯定都是对的呀”,那我该怎么办呢…
会计宝
会计宝

李伟老师2024-08-12 14:39

他说归他说,让他写情况说明
会计宝

李伟老师2024-08-12 14:40

没有怎么办,他自己处理的,你如果不参与,不知情,他明确自己那样处理没有问题,证明自己没有问题就好了

2024-08-12 14:49Amireux Helios

如果她真的找不出差异原因,可以直接让她写个管理不善的证明,就写丢失了,然后进项转出,交税吗?
会计宝
会计宝

李伟老师2024-08-12 14:51

可以

2024-08-12 14:53Amireux Helios

好的。谢谢您 问您这么长时间不好意思,我先结束提问了,后续有疑问我再发起一个提问
会计宝
会计宝

李伟老师2024-08-12 14:54

嗯嗯
会计宝

李伟老师2024-08-12 14:54

客气了哈
李伟老师

李伟老师2024-08-12 14:55

同学,我这有个会计宝的免费答疑群,挺好的,可以加进去看看
会计宝免费答疑群
问题答疑,案例知识分享,席位有限,尽快加入
点击查看详情

问答已结束!

点击展开全文 (59条)
发送
微信提问-边问边搜 每个问题,2个老师,一答一审,确保准确
359名专家老师,3分钟快速回复,已有104547会计人, 提问了185091 个问题
李伟老师
信用得分
34399
综合排名
7
答疑级别
高级老师
中级会计师,税务师,财务经理
擅长:企业账务实操处理
评分 4.61
/
已答 5382
/
打赏 153次
添加微信
andy老师
信用得分
26405
综合排名
10
答疑级别
高级老师
税务师,财务经理
擅长:出纳,商业,工业制造,建筑工程,服务业
评分 4.66
/
已答 4784
/
打赏 96次
添加微信
王苗苗老师
信用得分
60552
综合排名
2
答疑级别
专家老师
中级职称
擅长:商业,工业制造,餐饮酒店,个体工商户,服务业,运输业,物业,农业,高新企业,其他行业
评分 4.73
/
已答 9618
/
打赏 178次
添加微信

登录查看全文

发送验证码
直接提问-边问边搜 每个问题,2个老师,一答一审,确保准确
359名专家老师,3分钟快速回复,已有104547会计人, 提问了185091 个问题
在线客服 2023-03-12 19:00
同学,你好,你遇到了什么问题?
发送

精选问题

微信扫码 展开全文

会计大佬的微信,放心扫
已是好友会员 点击这里
微信扫码快速登录
边问边看,提问解锁全文 每个问题,2个老师,一答一审,确保准确
359名专家老师,3分钟快速回复,已有104547会计人, 提问了185091 个问题
0/300字

添加照片

老师正在解答中,请留下手机号会通过短信提醒。

发送验证码
点击查看详情 >>

登录后,立即查看全部回答

扫码关注公众号,就登录啦 (✿◠‿◠)

公众号:会计宝

知识点详解分享 工作问题免费提问 280套资料领取
资讯政策解读 行业事件,故事分享 财会圈交流

程序小哥拼命开发中
请移至App或者小程序进行提问

微信小程序

APP下载

快速提问
新问题·点我提问
正在提问
历史提问 >
 正在加载...
加载异常,点击重新加载
暂无问答
在线客服
每个问题,2个老师,一答一审,确保准确
1 提出问题
>
2 匹配老师
>
3 回答问题
 正在加载...
加载异常,点击重新加载
投诉反馈